WFU

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中獸醫治療 急性腸炎 (大腸炎+血便)


作者: 朱麒瑋 中獸醫師/ 獸醫師



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CASE 6:中獸醫治療 急性腸炎 (大腸炎+血便)

故事分享:

這次的主角是Kimi,我女友阿姨的狗狗。有一天阿姨突然帶著Kimi 進來,跟我說: "朱醫師!!,Kimi 大血便又烙賽!!他是不是快死掉了QQ",然後我看了一下Kimi ,一如往場的跑過來舔我的腳,其實當下我就放心了,看起來只是急性的腸胃炎,中醫來說大概是外感六淫之症。無論是西醫或是中醫,都有辦法做適當的治療。所以就算還沒開始問診、治療,光是看動物目前的精神狀態,就能大概知道病情的嚴重程度及後續處置,這對獸醫師來說非常重要。

動物名字: Kimi

主訴: 下痢、血便





西醫檢查:

  首先是問診,我當然問了主人說,Kimi最近有沒有亂吃什麼,主人通常的回答都是沒有。所以為求保險起見,我還是做了糞便檢查。糞檢下我看到了無數的脂肪小滴,就再次問阿姨,確定沒有給他亂吃什麼嗎? 阿姨就說,這次只有給他喝雞湯而已呀,然後我就....難怪Kimi會拉肚子。

中醫辨證: 

中醫來說,下痢的原因大致分為
1. 脾胃濕寒症
2. 脾胃濕熱症
3. 脾氣虛症
4. 脾陽/腎陽虛症

Kimi 屬於第二型的脾胃濕熱症,脈浮、洪大,舌診亦可見輕微黃苔、暗紫紅舌頭,糞便有膿血。再者因為吃了雞湯,雞肉在中醫食療中就屬於偏溫色的食物,何況是雞湯,更油膩濕熱。張仲景傷寒論中也有提及大腸濕熱部分,在厥陰症中,若見裡急後重,大便膿血,即可以清濕熱 (熱在血分) 方去做治療。

治療:

第一週,我是以西藥方式去治療 (應阿姨的要求~),我有注射一些黃柏萃取成分(Berberine)去止住下痢,開了一週的西藥口服藥,包含了Bismuth、KBT、Metronidazole。其實中藥在此時也可以發揮很好的用處,脾胃濕熱症,厥陰之大腸血熱症,當用白頭翁湯去治療,效果其實也是很好的! 只是阿姨希望使用效果更迅速的西藥,所以先以西藥處置。

第二週,阿姨帶Kimi回來,說目前大便有成形了,下痢狀況也有控制住,只是還是有點輕微軟便,這次我建議阿姨使用中藥做後續的調整。Kimi目前只剩下脾濕症,輕微氣虛,脈接近正常,無先前的洪大脈,故針對脾胃補氣、去濕調整即可。使用乾針+中藥

乾針 (留針15分鐘): GB-34 陽凌泉 (左邊)、ST-36 足三里 (左邊)、BL-20 脾樞 (Bilateral)、BL-21 胃樞 (Bilateral)
中藥: 香砂六君子湯、平胃散、茯苓、澤瀉

治療結果:

Kimi 接受及針灸口服中藥2-3日後,大便已經成形,且不再有軟便 。

結論: 

很多的疾病,往往是飲食造成的,俗話說: "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" 並不是沒有道理。良好的飲食控制,可以確保動物的身體健康,當然也能守護飼主的荷包XD。中醫對於急性下痢,只要辯證是正確的,其實也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。西藥儘管效果快速,但是對機體的負擔相較之下也比較沉重,像是西藥的抗生素,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就是極寒的藥物,雖然能迅速殺滅細菌,但是往往因此造成下痢,畢竟寒則凝,濕氣凝結往下焦灌注,即是下痢。一般來說,非急症的 case (Ex:創傷、休克、子宮蓄膿) ,我會比較偏向使用中藥、針灸進行治療,效果往往很好,本次的主角Kimi就是見證人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