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

耳朵搔癢? ( Malassezia 酵母菌感染)


作者: 朱麒瑋 中獸醫師/ 獸醫師





CASE 5:耳朵搔癢? ( Malassezia 酵母菌感染)


故事分享:

今天去寵物用品店買島輝的玩具跟罐頭時 (對,我收編了島輝。),剛好遇到一個飼主想要幫她家的貓主子買清耳液,問店員說:" 請問一下,貓咪一直抓耳朵,有沒有清耳液可以幫忙沖洗乾淨啊?" 當下我聽到的時候,本來不想多嘴管閒事,畢竟我在放假 (開心買島輝的罐頭),一點都不想放假還要處理獸醫的事物。

但是,可能骨子裡就是獸醫吧,我還是忍不住跟飼主建議: 
【你好,不好意思打擾一下,因為我是獸醫師,建議耳朵癢的話,還是請讓獸醫師檢查一下比較好喔,如果是感染性的,如酵母菌感染,使用清耳夜反而會促進酵母菌生長,酵母菌最喜潮濕的環境了! 】 然後飼主就很感謝我有先告知,下次要帶來松山動物醫院給我檢查一下。

動物名字: 牛牛

主訴: 耳朵癢

檢查:
外觀上可見淡黃色的耳垢,之後進行鏡檢,並以棉花棒做採養,以 Liu' stain 進行染色,於100倍視野下可見大量的酵母菌,也就是 Malassezia yeast,有些甚至在進行芽孢繁殖 (Budding)。




[Clinical Atlas of Canine and Feline Dermatology, 2020]
治療:
如果伴隨細菌性二次感染 (常見如葡萄球菌、鏈球菌) ,動物的耳朵會異常的癢,這時候我會選擇先給予消炎及抗生素的外用耳藥,先治療一週,等到炎症及細菌性感染控制後,我才會開始以抗黴菌的外用耳藥進行治療,治療約1-2週,之後回診再次採樣鏡檢,看有沒有將酵母菌、細菌清除乾淨,若乾淨則繼續點抗黴菌耳藥約1-2週,確保黴菌清除乾淨。

結論:

下次看到耳朵癢,不要第一個就想到要點清耳液!!! (我大概對飼主講了n次了...)  一定要先給獸醫師進行詳細的檢查,經獸醫師同意後,再使用清耳液。耳朵癢的原因很多,常見的如細菌性感染、酵母菌感染、耳疥蟲感染、過敏性耳炎等等...,經由獸醫師進行區別診斷,可以對症治療,隨意使用耳藥或是亂用棉花棒幫動物清耳朵,都可能會讓病情惡化! 

由於這次不是細菌性或是過敏性耳炎,所以本次不考慮使用中醫療法,使用西醫的外用抗黴菌藥,才是最快速、最有效的方式。如果以後有遇到類似細菌性、過敏性耳炎,再分享中獸醫如何對其辯證,如何對症治療。